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先进核探测技术前端电子学大容量数据获取与处理系统三个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1)先进探测技术

              研制用于高计数率环境下的新型高性能、抗辐照探测器。重点研究:半导体像素探测器及其电子学和3D技术;用于精确三维径迹测量的气体径迹室、以气体电子倍增器(GEM)探测器、微网格气体(Micromegas)探测器为代表的微结构(MicroPatten)气体探测器(MPGD);高性能电阻板室(RPC)/高时间分辨多气隙电阻板室(MRPC)探测器及其应用;高颗粒度成像型量能器技术;大尺寸高探测效率光电倍增管及其应用;大动态范围光电探测技术;粒子鉴别方法和技术;Muon成像技术研究;中子强度关联成像研究;低温条件下微量能器的研究;发展粒子束技术及其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

 

          2)  前端电子学:

               开展前端电子学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研究:高精度时间测量电子学,高速波形数字化技术,专用集成电路ASIC芯片设计与应用,高精度时间测量技术,高速波形采样与数字化,高精度时钟分发与同步技术,抗辐照电子学技术:元件、电路、方法…

 

         3)  大容量数据获取与处理系统

               将光纤技术、FPGA技术、高速的点对点连接传输和多核嵌入式处理器等技术将触发与数据获取系统统一起来。研发高速、高效的触发与数据获取处理技术,提高系统规模和并行程度,可扩展读出系统架构和通用的流处理数据获取架构,满足不断发展的实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