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陶粲装置国际顾问委员会首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80

      2024119日,超级陶粲装置(STCF)国际顾问委员会首次会议在中国科学 技术大学召开。STCF是我国主导的新一代GeV能区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有望在正反物质不对称、强子内部结构、奇特态物质和新物理探索等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在安徽省、合肥市和中国科大的联合支持下项目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STCF国际顾问委员会由22位国际知名的学者组成,涵盖了加速器、探测器和粒子物理等领域,包括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Guy Wilkinson教授和欧洲核子中心Frank Zimmermann研究员共同担任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将在未来的几年负责针对STCF项目的科学目标和技术路线提供咨询与指导,确保项目发展的可行性和有效实施,是STCF项目推进的重要保障之一。



会议中STCF项目组就项目的整体组织、战略规划、科学目标,以及加速器与探测器技术研发进展和未来计划向国际顾问委员会作了全面报告,并与国际顾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国际顾问委员会就STCF项目的物理意义和实施的可行性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组织结构合理,研究进展显著,并一致认为STCF项目将大力推动国际粒子物理研究的发展,以及一系列涉及加速器、探测器核心前沿技术的研发。国际顾问委员会指出,STCF将深度发掘陶粲能区的物理潜能,有望在粒子物理前沿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粒子物理研究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同时认为,基于中国现阶段的人才、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STCF是中国粒子物理领域近中期可以实现的项目,可以为未来更大规模的对撞机项目培养队伍,提供验证核心技术的实验平台。此外,国际顾问委员会还针对STCF项目的具体技术路线、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未来发展方向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建议和方案,为STCF项目的深入推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还就国际顾问委员会未来的工作计划和重点进行了讨论。计划未来每年召开两次会议,以便更有效地追踪STCF项目的进展,并为其提供持续的指导与咨询。STCF国际顾问委员会首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为进一步推进STCF项目的建设、提升项目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