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未来陶粲装置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40

         2024年新年伊始,元月14日至18日,“2024年未来陶粲装置国际研讨会(FTCF2024)”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聚集了来自全球粒子物理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陶粲能区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新一代超级陶粲装置的关键技术。会议共有来自国内外56家研究单位的265位专家学者参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开幕辞,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进而回顾了中国科大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历史贡献和近年来参与大科学装置项目情况,特别提到了中国科大在国际粒子物理领域获取的重大成果;包校长着重指出粒子物理学不仅推进了我们对宇宙的认识与理解,激发了技术革新,促进了国际合作,加强了全球伙伴关系,并希望此次研讨会对全球高能粒子物理科学发展,特别是在陶粲能区的物理研究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大会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郑阳恒教授主持,中国科大彭海平教授和俄罗斯布德克核物理研究所Ivan Logashenko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和俄罗斯提出的超级陶粲装置介绍研究进展状况。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进展,共进行了99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深入探讨了陶粲能区的物理潜能,以及下一代陶粲能区正负电子对撞机涉及的加速器、探测器及软件计算等关键技术。此外,国际上相关大科学装置的粒子物理实验的专家学者也报告交流了各自实验的现状和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们深入探讨,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相当热烈,并就如何凝练陶粲能区关键物理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路线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会议还特别针对科学研究中的国际合作开展讨论,为未来国际间就陶粲能区对撞机的工程建设和科研合作奠定基础。研讨会闭幕式由中国超级陶粲装置项目(STCF)首席科学家赵政国院士致闭幕辞,赵院士对所有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强调了此次研讨会汇集了国内外高能物理理论、实验、探测器和加速器等各方面的科技人才,共同探讨下一代超级陶粲装置相关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促进了物理和技术等多层面的交流,为未来开展国际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议的各方信息回馈表明,此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其重要意义,是一次成功的大会。

为在国际上共同推动超级陶粲装置项目,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多方协商,由中、俄、欧三方轮流召开超级陶粲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第八届,也是自疫情以来首次在线下举办该系列国际会议。会议吸引了国内外诸多知名专家参加,如赵光达院士、高原宁院士、邹冰松院士、曾任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BES装置升级工程总师的李金研究员、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获得者及Belle实验前联合发言人Stephen Olsen教授、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获得者及BABAR实验前发言人加州理工学院David Hitlin教授、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LHCb实验现任发言人Vincenzo Vagnoni教授、LHCb实验前发言人牛津大学Guy Wilkinson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布德克核物理研究所副所长Ivan Logashenko教授、波兰艺术与科学学院外籍院士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Marek Karliner教授、国际著名加速器专家欧洲核子中心Frank Zimmermann研究员、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弗拉斯卡蒂国家实验室Marica Biagini研究员等。会议期间还组织参观了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合肥同步辐射实验室,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大在粒子物理的加速器和探测器的物理与技术、人才培养的重大成果和研究能力。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由我国主导、中国科大牵头的STCF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力和认可度;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安徽省及中国科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大力支持,也为国际间在STCF项目上更深层的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