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陶粲装置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56

   20231226-28日,超级陶粲装置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简称“STCF项目”)的2023年度总结大会在六安顺利举行。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6个科研单位的68位项目科研骨干成员。会议由STCF项目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郑阳恒教授主持。

 项目经理、首席科学家赵政国院士向所有参会项目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过去一年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赵院士强调,超级陶粲装置对于我国高能物理的发展和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提升具有深远影响。在过去的一年里,项目团队在攻克下一代加速器和探测器技术等方面取得很多值得称赞的成果,充分展现了项目团队成员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过程中的新担当新作为。他期望在新的一年里,各参研单位继续严格按照项目指标要求,健全管理机制,充实人才队伍,在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为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持续勇担当善作为。



 项目副总经理彭海平教授代表项目经理部为与会成员详细介绍了本年度项目的总体进展,他首先回顾了STCF项目的科学意义和发展历程,突出指出了自2022年以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在科学目标的凝练、关键技术攻关、以及项目组织管理上取得的显著成就。彭海平教授特别强调,2023年度项目得到了国内外多家合作单位的积极参与与显著贡献。最后,他深入解析了项目未来的核心目标和发展思路。



STCF项目加速器分总体负责人唐靖宇教授、谱仪分总体负责人刘建北教授、物理与软件副负责人郑州大学艾小聪教授、项目办公室主任邵明教授分别汇报了加速器、谱仪、物理与软件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进展。STCF项目各系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23年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STCF项目的总结大会的圆满举行,不仅标志着项目阶段性的成功推进,而且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成员单位间在加速器、谱仪、物理以及软件等关键领域的协同合作,为各合作单位提供了一个共享进展、交流思想和规划未来的宝贵平台,为项目下一步的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粒子物理研究领域,2-7吉电子伏的陶粲能区具有独特的性质、丰富的前沿物理课题和重大的科学发现潜力。由此,中国科学家提出新一代超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陶粲装置。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为主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组织并联合国内外研究单位开展该项目概念性设计和前期预研工作,于2022年获得安徽省、合肥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联合资助,STCF项目正式立项,2023年全面开始关键技术攻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