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陶粲装置物理和探测器概念设计报告正式在线发表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43

    当今粒子物理面临一系列重大基本问题的挑战,如强相互作用本质、强子结构和质量起源、物质与反物质的不对称性,以及暗物质和暗能量等。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国高能物理界提出建造新一代陶粲能区超高亮度的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陶粲装置(英文全称Super Tau-Charm Facility, 简称STCF。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政国院士团队牵头组织国内外众多研究单位开展STCF概念性设计和前期预研工作,并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近日,“超级陶粲装置概念设计报告(STCF CDR--谱仪物理分册”在“Frontier of Physics”上在线发表,将于20242月正式见刊[Front. Phys. 19(1) 14701 (2024)]。共有来自82个单位(其中有22个国外单位)453名学者共同署名。



基于加速器的高能粒子物理实验是探索物质深层次基本结构和相互作用最直观有效的途径,相关研究领域诞生过数十名诺贝尔奖得主。STCF质心能量覆盖范围2-7 GeV,对撞亮度高于0.5×1035 cm-2s-1,比陶粲能区世界现有对撞机的亮度提升约两个数量级,将成为国际上独特的强相互作用研究和电弱精确测量的专用平台。STCF的建设可在未来2030年内保持我国在陶粲能区物理研究的世界领先地位,对基础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开拓和复合型创新人才培育等具有重大意义。

STCF物理与探测器概念设计报告总结了STCF预期物理目标、探测谱仪系统技术选型、可行性和预期性能指标等核心问题的研究成果,其正式发表是STCF项目研究中里程碑式的进展,为正在进行的STCF关键技术攻关以及后续的STCF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STCF物理与探测器概念设计报专刊链接:

https://journal.hep.com.cn/fop/EN/10.1007/s11467-023-133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