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分辨飞行时间探测技术”顺利通过现场技术测试和项目验收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33

202311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政国院士领衔的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超高分辨飞行时间探测技术”顺利通过现场技术测试和项目验收。

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吕军光研究员为组长的技术测试专家组在听取了团队成员刘建北教授的技术测试大纲汇报后,对本项目进行了现场技术测试。随后,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汪鹏飞研究员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对本项目进行了综合验收,中国科学院科技基础能力局(筹)的领导出席了验收会议。在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赵政国院士对项目团队近三年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汇报,对团队在技术研发、项目成效、团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做了详细介绍。团队成员刘衍文、赵雷、邵明和王永纲四位教授分别汇报了基于低增益半导体雪崩放大(LGAD)和内反全射契伦科夫光探测(DIRC)的两种定时技术的探测器与电子学研究工作。

项目团队攻克了LGAD和DIRC两种超高分辨飞行时间探测技术,将现有飞行探测技术的时间分辨性能提高了一倍,达到了30ps的国际先进水平,并研制了多通道原理样机,完成了从探测器和电子学设计优化、技术攻关、样机研制和测试分析的全链条研究。团队的技术突破为下一代高亮度、高能量核与粒子物理实验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已应用于大型强子对撞机上ATLAS实验第二阶段重大升级改造工程和超级陶粲装置预研究。在项目执行期间,团队在核探测与核电子学领域的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14篇,在重要国际会议上进行了13次报告。团队有2人获国家杰出青年项目支持、1人获青年长江项目支持,培养了多名核探测与核电子学领域的领军与青年骨干人才,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前沿探测技术研发团队。

      汇报结束后,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测试和数据检查对项目的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了验收,认为研制设备的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实施方案目标,在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全部任务并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