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弥散伽马射线与宇宙线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宇宙线起源”青年团队年度总结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68

 20231021-24弥散伽马射线与宇宙线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宇宙线起源”青年团队年度总结会议在合肥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紫金山天文台袁强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魏逸丰副教授为会议共同主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近代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深空探测实验室等9个单位近60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1:2023弥散伽马射线与宇宙线研讨会合影

 

宇宙线的起源是一个世纪之谜,研究这一问题需要对宇宙线能谱、各向异性以及伽马射线源和弥散辐射等多信使观测结果。我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已持续在轨运行7年多时间,在宇宙线粒子能谱直接测量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也顺利建成并开始运行,成功开启了拍电子伏特伽马射线观测新窗口。本次会议聚焦于弥散伽马射线与宇宙线实验及理论的新进展开展专题研讨。

1022日上午,“悟空”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在轨科学数据分析合作组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光顺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会议期间,袁强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宇宙线起源”青年团队的总体研究进展;LHAASO首席科学家、高能所曹臻研究员,南京大学陈阳教授,云南大学张力教授等咨询专家高度评价了团队已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接着,与会学者分别就“弥散伽马观测”、“弥散伽马理论”、“宇宙线直接探测”、“宇宙线间接探测”和“宇宙线理论”五个方向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其中,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魏逸丰副教授做题为Measurements of the carbon and oxygen fluxes in cosmic rays with the DAMPE experiment”的报告;天文系杨睿智教授做题为“Investigating the distribution of cosmic rays using diffuse gamma-rays”的报告。

通过本次会议,“宇宙线起源”青年团队与弥散伽马射线、宇宙线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了成果,并在咨询专家的建议下明确了发展方向。同时本次会议也为领域内的前沿问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推动相关理论专家与实验专家的交流合作,也增进“悟空”卫星和LHAASO两个实验团队之间的相互了解。

 

 

2. 左图:黄光顺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右图:青年团队负责人袁强研究员介绍总体研究情况


3. 报告人风采

 

4. 与会专家对青年团队的发展提出建议

 

注: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宇宙线起源”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参与,致力于利用我国“悟空”卫星和LHAASO观测数据揭示宇宙线起源这一谜题。紫金山天文台袁强研究员为青年团队负责人,我校魏逸丰副教授为团队成员,团队任务执行期为20227月至2027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