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教授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27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博导,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电子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1955年6月生于河南郑州。1985年1月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核电子学(物理电子学)教研室工作至今。曾于1989-1991年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日内瓦)L3国际合作组,2000-2001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NEVIS实验室(纽约)从事合作研究。

       长期从事核及粒子物理实验的读出电子学系统、触发判选电路,以及高速数据采集与实时信号处理系统的研究。2002年回国后,主要从事基于高速A/D变换的波形数字化技术、精密时间间隔测量技术方面的研究,以及多项核与粒子物理实验的高速、高精度读出电子学系统的设计和工程实施。一个代表性课题是主持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BESIII)重大升级改造项目中的飞行时间读出电子学系统的研制和工程实施,其时间测量精度达到了s=25ps的当时国际高能物理实验中飞行时间测量的最高水平。该重大升级改造项目获得了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近年来在2015年12月成功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项目中担任卫星副总设计师,负责暗物质粒子探测器的设计与工程实施。其中科大承担的BGO量能器设计获2017年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本人排名第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当前主要负责国家发改委LHAASO项目水切伦科夫探测器的读出电子学系统的研制和工程实施。近五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60篇。

       目前担任的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安徽省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测试与分析分会理事《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杂志和Radiation Detection Technology and Methods (RDTM)杂志副主编、《中国物理C》、《核技术》英文版和《原子核物理评论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