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北教授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542

        2000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理学博士。2005年至2007年在中科院高能所,2007年至201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近代物理系教授。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中承担了多项关于北京谱仪(BESIII)中心径迹探测器物理设计及研制建造的重要工作,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实验上,系统测量了含玻色子末态的电弱物理过程,并首次观测到了矢量玻色子散射过程存在的迹象。目前开展ATLAS电弱物理和Higgs物理研究,以及下一代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STCF)关键技术和ATLAS探测器升级的预研,承担了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研究课题。担任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