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彬教授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05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致力于核电子学领域新型探测器及前端电子学方法、高精度时间测量/高速高精度模数变换、空间科学载荷高可靠性电子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数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基础科研任务。

        曾作为主任设计师负责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关键分系统(BGO量能器)研制,实现了迄今为止最宽的在轨观测能量范围和最优的能量分辨率,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主要完成者)、“中国科学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核电子学方法研究及应用”、重点项目“成像型电磁量能器关键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C类先导专项之课题“高速瞬态波形记录与时间测量”、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基于惰性气体探测器的直接暗物质探测实验”中低本底电子学课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