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发展研讨会暨‘悟空’卫星发射六周年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467

20211217—18日。 “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发展研讨会暨悟空卫星发射六周年会议在南京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来自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的科学家以及项目组专家成员共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黄光顺教授、BGO量能器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刘树彬教授和张云龙教授等科大师生1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悟空卫星发射成功六周年,科大团队与首席科学家常进院士合影


1217日,会议进行了“悟空”号数据分析研讨,与会学者们在悟空号相关的物理分析、刻度与重建,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其中,我校魏逸丰副研究员代表科大“悟空”号团队作了2021年的总体进展综述,并重点介绍了宇宙线核素BCNO测量的研究进展;博士生赵聪介绍了宇宙线电子通量测量的研究;硕士生徐恩珩介绍了BCNO束流实验的能量响应研究。各项工作引起相关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图:赵聪、徐恩珩及王颖同学介绍各自的工作进展


   1218日,与会专家们深入讨论了悟空卫星可能的后续项目Very Large Area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 (VLAST) 相关进展,并对关键技术攻关进行研讨。会上,硕士生王颖介绍了VLAST量能器高颗粒度晶体嵌入式读出方案的模拟研究;博士生王轶超介绍了VLAST量能器读出电子学的设计及性能测试。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汪晓莲教授在线参加了相关讨论。


会议期间,正逢悟空卫星发射成功六周年,鉴于卫星运行情况良好,项目团队已与各保障部门商定,再次将其“服役期”延长1年。

 

背景介绍:

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成功发射于20151217日。其载荷核心分系统BGO量能器由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为目前世界上在轨运行的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粒子鉴别能力最强的探测器。在卫星发射后,科大团队继续围绕BGO量能器在轨运行,开展量能器性能标定、能量重建及物理分析工作,为科研产出做出了重要的、实质性的贡献。截至目前,悟空号已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宇宙线电子谱、宇宙线质子谱和宇宙线氦谱的探测结果,分别发表在NatureScience Advances Physics Review Letter杂志上。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