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E DAQ分系统和时钟分系统原理样机顺利通过评审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87


  2021825日,CEE DAQ分系统和时钟分系统的原理样机研制总结暨工程样机设计方案评审会顺利举行。

此次评审会由CEE工程总体组织,CEE首席科学家许怒研究员、CEE总工程师孙志宇研究员、副总工程师余玉洪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朱科军研究员、清华大学肖志刚教授、中科院近物所千奕研究员和赵红赟副研究员出席了此次评审会。我校重点实验室安琪教授、赵雷教授、杨俊峰副教授和秦家军博士后参加了此会议。

会议期间杨俊峰副教授和秦家军博士分别作为DAQ和时钟两个分系统的主任设计师各自报告了DAQ和时钟分系统设计方面的工作。评审专家组认为这两个分系统都很好地完成了原理样机研制以及工程样机方案设计的工作,顺利通过评审,并批准转入工程研制阶段。

CEE全称“低温高密核物质测量谱仪”,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项目执行期为20201月至202412月。CEE将是我国第一台运行于GeV能区、完全自主研制的大型核物理实验装置。该实验装置采用了大量先进的探测器及读出电子学技术,其建成后将对核物理领域的研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CEE项目中承担了重要工作,其中安琪、邵明、赵雷为项目总体组成员,邵明担任科学应用系统组副总师,赵雷担任工程总体组副总师,杨俊峰、秦家军、曹喆、胡东栋分别任相应分系统的主任/副主任设计师。DAQ和时钟分系统都是CEE装置中重要组成部分,DAQ负责系统的运行控制和实验数据的处理与存储,时钟分系统则为CEE整个装置所有探测器电子学节点提供高品质时钟,为全系统高精度时间测量和事例对齐提供时间基准。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