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缪子成像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335

  20210722日至23日,由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发起并主办的国内缪子(μ)成像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安徽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华大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十余家科研院所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由国重实验室刘树彬教授带领科大高分辨缪子成像(μ(muon) Scattering tomography & Transmission imaging faCility,简写:μSTC)研究团队发起并组织。会议期间,我校张志永副研究员报告了国重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热压接微网格气体探测器及以之为基础的缪子成像装置应用现状,王宇博士后报告了基于通道复用编码读出方法的宇宙线缪子成像通用读出电子、高分辨散射成像原理样机的研制进展和实验结果。我校叶邦角教授团队博士生王喆、何正扬分别报告了针对塑料闪烁体条技术的缪子散射和透射成像技术方案、成像效果的物理模拟研究进展。安徽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南华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缪子成像算法研究,并采用了我校团队开放共享的μSTC散射成像样机的实验数据。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分别报告了其基于RPC和塑料闪烁体条技术搭建的原型样机的研制进展,中国原子能院的研究人员也汇报了其在bulk Micromegas研制和缪子成像系统设计等方向的相关工作。与会研究人员还就该领域的探测器、读出电子学、成像算法和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


723日上午,与会人员依次参观了我校的微网格气体探测器研制工作室、探测器应用实验室和快电子学组的粒子物理读出系统实验室。

图为张志永老师正在介绍微网格气体探测器研制工作室

图为封常青老师正在介绍粒子物理读出系统实验室

缪子(μ)成像技术作为现有辐射成像技术的重要补充,在国土安全、国防、自然灾害预警和矿藏勘探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以及地质学、考古学等学科交叉领域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前景。此次会议是国内首次面向缪子成像技术和应用专业领域的学术研讨会,为国内该领域的同行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桥梁,有利于促进各科研团队的优势互补和联合攻关,为未来更广泛持续的研讨交流及合作创造了良好开端。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07月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