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号卫星载荷与科学团队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264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王殳凹等34名同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克冠行动”工作团队等20个青年集体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以激励全国广大青年,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研究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组成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卫星载荷与科学团队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卫星载荷与科学团队克服只有2位具有航天工程经验成员的巨大困难,单周工作时间长期超过100小时,累计开发更新软件8700次,使“悟空”号粒子鉴别能力、粒子探测能段等重要指标领先全球。团队得到中国首个GeV以上能段伽马射线天图,标志着我国在伽马射线空间探测领域首次占有一席之地,实现了从跟跑国外到领跑国际的跨越;发表了世界上最精确的TeV能段的电子宇宙线能谱和世界上能段最高的质子宇宙线直接测量能谱;完成了氦核宇宙线能谱直接测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悟空”号载荷与科学团队的重要成员,负责研制了卫星核心载荷BGO量能器,对卫星在轨运行数据分析,包括载荷刻度、能量重建、宇宙线电子谱、质子谱、氦核能谱的测量作出了实质性的突出贡献。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优秀、贡献突出的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