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和空间辐射前沿探测技术研究”战略性先导专项(B类)培育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567

    4月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依托单位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B类)培育项目——“粒子和空间辐射前沿探测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中科院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项目论证专家组、专项依托单位和参加单位代表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会议由中科院詹文龙院士主持。

  论证会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和中科大副校长朱长飞分别做了开场发言。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大赵政国院士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中科大刘建北教授、赵雷教授、封常青教授和中科院高能所孙志嘉研究员代表各课题分别汇报了相关实施方案。

中科院詹文龙院士、中科院南京天光所崔向群院士、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等组成的论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五个报告并进行质询,围绕项目总体及四个课题的立项依据、科学意义、研究内容和方案、预期目标、课题任务设置与人才队伍组织以及经费预算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项目论证专家组对专项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项目科学意义重大、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经费概预算合理,建议尽快启动实施。

B类先导专项是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重要抓手,其特点是在发挥中科院建制化优势基础上,联合院内外单位,部署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优势团队,开展“定向型”基础研究工作,目标是产出重大引领性突破和原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