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制的“128路μSR谱仪样机”通过了现场测试与验收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297

  2021114日,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高翔研究员任组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芳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毛庆和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树彬教授等组成的验收测试专家组对叶邦角教授负责研制的“128路SR谱仪样机”进行了测试验收。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叶邦角教授关于样机研制工作报告,审核了测试大纲、质询了测试条件和测试参数,然后到现场对该样机的关键数参数行了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专家组认为研制的SR谱仪样机性能达到且优于项目计划书目标值,计数率和时间分辨等两大主要参数优于当前国际同类谱仪,并且谱仪的核心指标“非对称因子”为国际同类谱仪最高,完全满足SR谱学应用的要求。



 128μSR谱仪样机”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学仪器项目“高强度μ子源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从2016年开始,历时5年,研究团队通过对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了技术瓶颈,获得了重大技术指标的突破,这标志着我国在缪子科学的谱仪研制方面完全具有独立创新的研发能力。该样机顺利通过验收,为CSNS二期工程中的中国第一个缪子源EMuS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