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部)举办2020年终总结会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831

        202111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重点实验室)2020年年终总结大会在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共6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刘建北教授在工作总结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广大师生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与亮点,介绍了这一年来重点实验室科大部的平台建设与运行、科研进展、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下一年度工作的考虑。在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重点实验室依然捷报频传。科研经费方面,在研项目101项,实到经费8001.07万元,涉及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中科院先导专项等多个重大项目。论文发表及专利方面同样硕果累累,广大师生普遍提高了对于学术论文发表及专利申请等知识产权的重视,发表学术论文189篇,其中SCIEI收录189篇;获批专利26项。



刘建北教授做工作总结报告


会上唐泽波副教授、曹平副教授、张志永副研究员、王坚副教授分别就粒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度物理研究亮点、全新一代深水油气勘探数据采集装备研制、热压接Micromegas制作方法及应用研究、WFST主焦相机研制进展进行了专题汇报,引起了实验室师生热烈的反响。





年会中回顾了2020年退休的国重实验室优秀教师李澄老师的闪光时刻,李澄老师也对国重实验室师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最后,由邵明教授、金革教授、刘建北教授、刘树彬教授对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研究生技术创新奖获奖研究生进行颁奖,研究生代表郑博文发表了获奖感言。



在大会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成员就电子学教材编写和改革、如何更好的将每周的seminar打造成重点实验室的品牌、尽快完成实验室搬迁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赵政国院士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进一步提炼科学问题,有组织的尽快推动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开展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创新研究。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积极配合并完成实验室的重组规划,思考如何做大、做优、做强。重点实验室坚持面向国家建设大科学装置的战略需求和核与粒子物理发展前沿,开展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原理、方法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以及在国家重大战略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核探测与核电子学”领域一流的科学研究基地、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一流的国内外合作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