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发展研讨会暨‘悟空’卫星发射五周年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80

  20201217日—18日,“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发展研讨会暨‘悟空’卫星发射五周年会议” 在南京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来自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和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科学家以及项目组专家成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黄光顺教授和BGO量能器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刘树彬教授等科大师生11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悟空"卫星发射成功五周年,科大团队与首席科学家常进院士合影

1217日,会议首先由“悟空”卫星载荷副总师郭建华研究员报告了"悟空"发射五年以来的总体运行情况及获取的重要科学成果。接着,黄光顺教授主持了悟空号数据分析研讨,与会学者们在悟空号相关的物理分析、刻度与重建,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其中,我校张云龙教授代表科大悟空号团队作了2020年的总体进展报告,并介绍了基于悟空号寻找分数电荷新物理的最新进展;魏逸丰特任副研究员介绍了能量重建方面的工作,及宇宙线核素BCNO的测量;博士生戴皓珽介绍了正电子比例的测量的新进展。

图:张云龙教授报告了科大悟空号团队2020年的总体进展

1218日,与会专家们深入讨论了"悟空"卫星可能的后续项目Very Large Area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 (VLAST) 在科学上的必要性,并对关键技术攻关进行研讨。会上,张云龙教授提出VLAST量能器两种可行的设计方案:米量级长晶体方案和高颗粒度晶体嵌入式读出方案,引起相关专家的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正逢"悟空"卫星发射成功五周年,研究团队举行了庆祝仪式,并宣布,鉴于卫星运行情况良好,项目团队已与各保障部门商定,再次将其“服役期”延长1年。


背景介绍:

"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成功发射于20151217日。其载荷核心分系统BGO量能器由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为目前世界上在轨运行的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粒子鉴别能力最强的探测器。在卫星发射后,科大团队继续围绕BGO量能器在轨运行,开展量能器性能标定、能量重建及物理分析工作,为科研产出做出了重要的、实质性的贡献。截至目前,"悟空"号已完成全天区扫描10遍,收集高能宇宙线93亿个事例,并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宇宙线电子谱和宇宙线质子谱的探测结果,分别发表在Nature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