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文龙院士一行访问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589

  2020116日下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詹文龙院士、胡正国副所长、孙志宇副所长、段利敏研究员、千奕研究员、张雪荧研究员一行六人访问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国重实验室’),就探测器与核电子学关键技术研究与合作开展交流。

詹文龙院士一行抵达国重实验室之后,首先与实验室部分教师进行了报告交流和座谈,我校赵政国院士、刘建北教授、叶邦角教授、李澄教授、封常青教授、张志永副研究员参加了交流会。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代表首先介绍了该所先进核能研究中心、以及正在建设的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概况,并介绍了该所近年来在气体探测器和半导体探测器研究及应用、以及在核电子学领域(包括芯片自主研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我校张志永副研究员介绍了国重实验室近几年来在宇宙线缪子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基于塑闪探测器和微网格气体探测器(Micromegas)的缪子成像技术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国重实验室在国产化环保工艺的Micromegas自主研发以及微结构气体探测器通用电子学系统方面的成果。最后,赵政国院士、刘建北教授介绍了国重实验室的概况与发展现状,并与近代物理研究所的代表就广东省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装置研发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会结束之后,詹院士一行还参观了国重实验室研制的基于Micromegas探测器的高分辨宇宙线散射成像原理样机。

 图1.  詹文龙院士一行与国重实验室师生代表座谈


 图2.  詹文龙院士参观国重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