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系林箐作“Dark Matter Direct Detection and PandaX experiment”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397

    1027日下午,近代物理系特任研究员林箐于系楼210会议室做了题为“Dark Matter Direct Detection and PandaX experiment”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系总支书记张一飞教授主持,赵政国院士与刘建北教授、刘树彬教授、高道能教授等老师以及各课题组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暗物质是21世纪最热点的前沿物理学方向之一。在天文学和宇宙学的尺度上,通过暗物质与重子物质引力的相互作用,已有很多证据支持暗物质的存在。然而,暗物质的性质仍然不能确定。在报告中,林箐研究员对暗物质作了深入的探讨,介绍了寻找暗物质粒子与目标物质潜在相互作用的探测技术,以及中国领先的暗物质探测实验——PandaX-4T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报告后提问踊跃、交流充分。此次学术报告会使同学们对暗物质这一课题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近代物理系学术报告会的开展,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科研,相互交流讨论的平台,更有利于自身眼界与认知的提高。

  

报告人简介:

  林箐,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特任研究员。长期利用深地极低本底大体量高灵敏探测器,搜寻来自宇宙的暗物质粒子与普通物质间可能的微弱相互作用。先后加入过欧美暗物质直接探测合作组XENON以及中国首个液氙暗物质探测实验PandaX,曾担任XENON物理分析组总协调人。现在为PandaX第三代4吨量级暗物质探测实验PandaX-4T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