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CEPC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99

    11月18至20日,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了2019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研讨会。

    本次参研讨会人员约360人,其中约105人来自欧美的研究机构、大学,此外,会议邀请了欧洲的同类项目未来环形对撞机(FCC)、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紧凑型直线对撞机(CLIC)等研究团队的代表参加。参会代表们对未来的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物理研究机遇、加速器、探测器和软件等多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做了报告和研讨,也对如何推动项目及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研究所、大学之间合作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外国科学家对CEPC设计优化、关键技术研究的进展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校刘建北教授受邀做大会报告——CEPC physics and performance,介绍CEPC中基于探测谱仪的设计以及可以实现的物理目标。周意副研究员和张志永副研究员分别做了“Development of high-performance DLC resistive electrodes for MPGDs”和“Double and Triple Micro-Mesh gaseous structures for ultra-low ion back-flow applications”报告,介绍重点实验室在微结构气体探测器的研究进展。牛亚洲博士生和石禹坤博士生分别介绍了CEPC 电磁量能器和强子量能器的研究进展(“Status of CEPC Scintillator-Tungsten ECAL”和“Optimization studies on the CEPC PFA-oriented Calorimetry”)。张云龙副研究员在国际咨询委员会介绍了科大在CEPC项目中承担的工作以及进展(“CEPC R&D Work at USTC”)。

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是我国粒子物理学界发起建造Higgs粒子工厂和国际大科学装置,其主要用于对希格斯粒子进行精确测量和探测新物理。CEPC可大量产生ZW玻色子,可以精确研究标准模型中的电弱物理、味物理、QCD及顶夸克(升级后)物理。201811月,CEPC团队正式发布了概念设计报告,后进入设计优化和关键技术预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