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赴日本仙台参加SCINT 2019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368

2019929~104日,第15届国际闪烁晶体会议(Int. Conference on Scintillating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SCINT2019)在日本仙台的东北大学召开。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暗物质卫星DAMPE课题组特任副研究员魏逸丰、研究生戴皓珽参加会议。

围绕DAMPE项目中使用的BGO晶体量能器,会上魏逸丰作了题为《Quenching Effect of the BGO crystal to Relativistic Heavy Ions in the DAMPE experiment》的口头报告。利用地面束流实验和卫星在轨数据对比分析BGO量能器对高能核素荧光猝灭的响应,这是人们首次测量BGO晶体对不同种类高能核素响应的荧光猝灭因子,该因子对于以后BGO晶体在粒子探测学科的应用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戴皓珽展示了题为《BGO Crystal’s Response of Cosmic-Ray Nuclei in the DAMPE Experiment》的海报,该工作提出利用高能核素的“地磁截断”效应,在轨对大型空间粒子探测器开展能量定标,标定能区延伸到100 GeV,比之前的实验提高一个数量级。

会议期间两位参会人员与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其它与会者进行了积极交流,向研究者同行们展现了科大在我国自主空间科学项目中的参与与贡献,也进一步了解了国际上关于荧光晶体的最新研究动态。


注:国际闪烁晶体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议题涵盖闪烁晶体的荧光发光机制、新型晶体的研发、闪烁晶体的应用等内容,是相关研究领域内重要的国际会议。

(2019-10-09)

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