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谱仪上重子专题研讨会在科大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366

     914-16日,北京谱仪(BESIII)上重子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瑞典、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22个单位的52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近代物理系黄光顺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共19个报告,议题主要包括:类时和类空下核子形状因子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现状;电磁和强相互作用下的重子对产生;粲偶素和粲重子衰变中的重子谱研究;超子的产生和衰变中的极化,寻找超子的CP破缺;最后,会议还讨论了未来高能物理实验(EicC, STCF, PANDA)中的重子物理课题。会议气氛十分热烈,重子领域的各位理论家和实验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核子作为一种普通重子,是组成目前可观测世界的主要成分。2019年是核子发现100周年,然而对其质量来源、自旋来源和内部结构等仍存在疑问,这也意味着我们不能完全描述四种基本相互作用之一的强相互作用。通过“置换”核子内部的夸克,可以得到更重的重子,称之为超子。研究超子的衰变能够提供有关超子本身的极化和自旋信息。BESIII在重子研究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其中科大高能组在重子对近阈产生和核子形状因子的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会议总结了过去的成功经验,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此次会议由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部)、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小蓉特任副研究员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Karin Schonning博士担任会议召集人。会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瑞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