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陶粲装置加速器测控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大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765

626-27日,超级陶粲装置加速器测控技术研讨会(Workshop of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Technology for Accelerator of Super Tau-Charm Facility)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来自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所(DESY)、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组织(KEK)、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单位的20余名同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正在筹划的中国超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陶-粲装置,是继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北京谱仪(BESIII)之后,中国未来可能的对撞机项目之一。超级陶-粲装置的设计亮度大于0.5 ´ 1035cm-2s-1,比BEPCII提高了两个量级;质心能量覆盖2-7GeV,比BEPCII扩大了两倍。该装置将为研究低能区QCD、陶轻子和粲夸克,探索核子内部结构,寻找奇异物质和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提供独特平台,将是未来国际上五个基于加速器的粒子物理研究装置之一。该项目吸引国际粒子物理领域的广泛兴趣,受到高度重视。受中国高能物理学会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前正牵头组织国内外研究单位联合开展该项目概念性设计和前期预研工作。该项目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重点项目支持项目。

本次会议希望加快推进超级陶粲装置加速器概念研究,并讨论下一代环形对撞机和其他大型加速器装置的前沿技术,从而为加速器物理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提供一个定期的讨论场所,促进包括环形加速器、直线加速器、FEL和其他装置前沿共性技术的交流,并推动更加广泛的技术合作。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加速器物理、束流诊断与反馈、高频技术和控制技术。

项目协调人彭海平教授致开幕词,回顾了超级陶粲装置的项目背景,提出了该项目的重要科学意义以及在关键技术的挑战性。加速器总体召集人罗箐副教授报告了超级陶粲装置加速器物理与技术预研的进展,介绍了两种不同指导思想的聚焦结构,并总结了概念设计过程中的技术难点与解决方案。会议的主要报告内容还包括:中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总工程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何源研究员介绍了近代物理研究所牵头建设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CiADS的超导高频系统;上海光源测控部主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冷用斌研究员介绍了上海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束测技术进展;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束流测量负责人随艳峰研究员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的束测系统及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上的相关研究进展;DESY测控技术负责人Schlarb博士介绍了最新的加速器控制技术标准MicroTCA的发展,并希望大家携手推进更高效、更具通用性的技术标准;KEK束测技术负责人Tobiyama研究员介绍了日本超级B介子工厂(SuperKEKB)在逐束团和IP反馈系统上的研究经验和理论总结。其他同行也都各自贡献了精彩的报告。

会议开展了广泛和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建设新一代超级陶-粲装置恰逢其时,充分肯定了概念设计和预研工作上的进展,建议在会议基础上建成长期广泛的合作架构。

本次会议由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物理学院承办,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罗箐副教授是会议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