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唐泽波副教授当选NICA-MPD国际合作组副发言人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225

    近日,经NICA-MPD合作组发言人Adam Kisiel教授推举,合作组理事会投票通过,我校唐泽波副教授高票当选为NICA-MPD合作组副发言人。

        NICA-MPD是依托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正在建设的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NICANuclotron-based Ion Collider fAcility)上多功能探测器MPDMulti-Purpose Detector)建立的大型国际合作组,于今年4月份成立,现有来自10个国家37个单位的468名成员。

       NICA-MPD将进行平均每核子能量4-11 GeV的原子核对撞,以在实验室中创造极高温度和最大净重子密度的物质,研究强相互作用相图,寻找相变临界点。这对强相互作用和宇宙早期演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物理意义。目前该装置正处在如火如荼的建设阶段,计划于2020年开始运行。

    合作组发言人是整个合作组的核心领导,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合作组的建设运作,包括物理实验设计、建造、运行和升级发展,对外争取运行经费,宣布重大实验结果等重大事务。

    唐泽波副教授从事高能核物理实验10多年,在探测器研发、实验数据物理分析和唯象理论上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已担任RHIC-STAR国际合作组5个物理工作组之一——重味物理工作组的召集人和CERN-ALICE国际合作组理事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于2010年开始与NICA-MPD进行合作交流。近年来,随着中俄科技合作的不断加强,将加大投入,承担NICA-MPD超高时间分辨率前向飞行时间探测器及相关电子学的研发任务。这次高票当选副发言人,是对唐泽波学术水平的充分认可和肯定,也是对科大团队在该领域学术地位的充分肯定。

  

NICA主页:http://nica.jinr.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