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山大-交大ATLAS联合组RPC研讨会在科大近代物理系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613

20181213日至14日,由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ATLAS联合组RPC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山东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一起承担科技部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探测器升级中的ATLAS缪子探测器升级课题。为了对该课题研究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研讨会邀请了该领域的一些国内外专家学者,如ATLAS合作组RPC运行与维护协调人Davide Boscherini博士(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ATLAS合作组缪子探测器Phase 2升级项目负责人Massimo Corradi博士(罗马第一大学)、 ATLAS合作组RPC一级触发负责人及缪子探测器运行协调人Claudio Luci博士(罗马第一大学)、以及来自罗马第二大学的ATLAS合作组RPC升级项目负责人Giulio Aielli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以及山东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相关研究人员等。

    13日下午,赵政国院士携RPC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刘衍文教授、孙勇杰副教授、梁昊副教授等就探测器升级项目的工作安排及核心技术问题与各方专家进行深入讨论。会议期间,双方在RPC phase2升级项目中读出方案的优化、phase 1升级中的安装与测试工作安排等方面交流意见,并协调了2019年度工作安排。

14日,几位外国专家针对相关专业新进博士后及学生,就RPC工作原理、建造、升级和运行等技术问题进行了生动的学术报告及讲解。重点实验室相关专家也对此进行了观摩、旁听,并参与报告之后的自由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国内外专家在会议期间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对科大的核探测器与核电子学方面的科研攻关能力高度认可,并肯定了ATLAS缪子探测器升级课题上取得的进展。ATLAS课题组特任副研究员Rustem Ospanov博士承担了此次研讨会的组织工作。

  

撰稿: 丁启璠 
摄影: Katherina Krasnopevts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