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原位环境核辐射探测装备”子课题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99

 117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启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主持。

 会上,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宣读了立项通知和专项总体组等有关任命文件。相里斌与专项负责人、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丁抗及相关承担单位法人代表,丁抗与专项核心技术骨干代表分别签订责任书。

 会议听取了丁抗作的《专项实施方案与2018-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专项主要承担单位负责人、监理组、中科院机关各部门代表对做好专项的组织实施进行了讨论发言。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12日视察中科院深海所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深海研发基地、发展深海科技事业、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中科院论证启动了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对做好专项的组织实施,白春礼强调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坚定信念,踏上建设海洋强国伟大征程。二是深化改革、变革创新,打造国家深海科技战略力量。三是把握趋势、立足自主,奋力登顶世界深海科技之巅。“深海本没有路,我们无需跟踪,我们就是道路”。

 海南省科技厅、三亚市政府,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以及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金属研究所、海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和专项主要参研人员参加会议。国重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课题六“高性能深海核辐射与地质环境探测技术”的主持单位,安琪教授是负责人,曹平副教授是其中子课题1原位环境核辐射探测装备”的负责人。项目的执行时间是201810-202310月。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