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全体理事会暨第十九届全国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学术年会在衡阳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857

20181015-17日,由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主办,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南华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学术年会在湖南衡阳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65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约280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分会秘书长朱科军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致开幕辞,南华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核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带头人于涛教授致欢迎词,对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同行专家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通过交流,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促进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的发展进步。

大会特邀了17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内涵深邃丰富,深受与会代表们的欢迎。另有80个报告分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内容覆盖了分会所有专业,反映了分会各专业发展的强劲势头,集中突出了分会所属各专业发展的水平,激发了与会代表们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共鸣。

大会共收录论文59篇。论文内容丰富,涉及到核探测器、核仪器仪表、核电子学、微电子学、抗辐射电子学与电磁脉冲技术、核监测技术、核技术与公共安全、计算技术等学科领域。广泛反映了国内外相关专业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与动态,展示了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领域各相关专业技术的发展前沿。经过三个分会场各主持人的推荐,评选本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其中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博士生刘金鑫的论文《上海光源逐束团横向反馈处理器设计》榜上有名。学会主办的外文杂志《Radiation Detection Technology & Methods(RDTM)》评选优秀论文奖,科大李澄老师的论文《Study of MRPC technology for BESIII endcap-TOF upgrade》荣获优秀论文奖,李澄老师同时被RDTM杂志评为最佳审稿人。

闭幕式上,王贻芳院士代表学会, RDTM杂志副主编安琪教授分别给刘金鑫同学、李澄老师颁奖。王贻芳院士做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学术交流论文内容丰富、报告水平高,论文涉及的领域更加宽广,深度上也有明显进步,充分反映了分会在学科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年会的召开进一步加深了该领域科技工作者对核电子、核探测技术研究工作的了解,促进该领域专业人才的成长,尤其对到会的很多青年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相互交流新技术、学习新知识和探讨切磋的平台。

会议期间,10月15日晚召开了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全体理事会会议,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王贻芳院士继续担任理事长,我校安琪教授继续担任副理事长,刘建北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刘树彬教授、邵明教授当选为理事。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