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歌群书记调研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717

10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一行赴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部)调研、座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叶邦角教授、近代物理系主任韩良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赵政国院士以及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共30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赵政国院士主持。安琪教授做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全面介绍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代表性成果、优势学科与技术、人才队伍与团队建设、实验室条件,以及“十三五”规划与发展目标。彭海平教授介绍了科大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展望。充分展示了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科研、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如:科大-ATLAS组在Higgs发现、标准模型检验、新物理寻找等课题上作出重要成果;成功研制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BGO量能器,为我国首次实现此类大型空间探测装置作出突出贡献;完成BEPCII/BESIII重大升级工程的TOF探测器及读出电子学系统、触发判选系统等的设计和建造,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同类装置的国际领先水平,等等。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在ATLAS PhaseI升级、LHAASOPandaX III/4T实验、DAMPEII卫星等当前重大科研装置的研制,以及在我国粒子物理未来发展的重大实验装置-超级陶粲装置(STCF)的预研与技术公关和未来建设方面,一如既往的承担主力军工作。

舒歌群书记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工作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布局予以肯定,并就独立建制、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STCF发展规划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座谈讨论,希望重点实验室继续注重基础学科发展并保持核探测与核电子学方面的优势,为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座谈会后,舒歌群书记在安琪教授、刘树彬教授和刘建北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ASIC设计平台、大科学工程电子学读出电子学平台、先进气体探测器研究平台,对重点实验室在粒子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方面的成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指示要继续保持国内乃至国际相关领域先进水平,做好超级陶粲装置等科大为主导的大科学装置的正式立项研究。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