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加入FAIR-PANDA实验国际合作组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949

35日至9日,在德国Darmstadt召开的PANDA实验国际合作组会议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合作组新的成员单位。

PANDA(anti-Proton ANnihilation at DArmstadt)是正在建设的反质子与离子研究装置FAIR(Facility for Antiproton and Ion Research)上的一个大型实验,利用动量1.5–15 GeV的反质子轰击质子固定靶,其物理目标包括强子谱、强子结构、奇特态粒子、核物理等PANDA国际合作组由来自20个国家、75个科研机构的460位研究人员组成,中国参加单位早前有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此次科大与南开大学同时加入为合作组带来了新的力量。PANDA实验与北京谱仪BESIII研究内容相近,科大作为BESIII重要团队受到了PANDA合作组发言人Klaus Peters博士的热情邀请,黄光顺教授代表科大团队做了申请报告,得到各成员单位的一致支持和欢迎。

FAIR加速器位于德国Darmstadt的重离子研究中心(GSI Helmholtzzentrum für Schwerionenforschung),是德国主要加速器实验基地之一。FAIR上有四个大型实验装置:APPACBMNUSTARPANDA,科大还参加了其中的CBM实验。FAIRPANDA目前处于工程建设阶段,预计2023 ~ 2025年开始运行


FAIRPANDA布局



PANDA探测器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