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能物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404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2018620-24日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等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6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和李政道研究所共同承办,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中科院高能所粒子物理前沿卓越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物理与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等单位协办。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季向东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吴旦副校长和李政道研究所资深访问教授Luciano Maiani致欢迎词。参与本次大会的部分国内外专家还包括:北京大学赵光达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所张肇西院士、浙江大学的罗民兴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密西根大学的Gordon Kane教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Peter Jenni教授等。

http://www.physics.sjtu.edu.cn/sites/www.physics.sjtu.edu.cn/files/image001_186.jpg

http://www.physics.sjtu.edu.cn/sites/www.physics.sjtu.edu.cn/files/image003_141.jpg

         本次会议安排了18个大会报告、200多个分会报告和近50个板报,涵盖了TeV物理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强子物理与味物理、重离子物理、中微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粒子物理实验技术等五个领域最新的理论和实验进展。

        会议专门召开了基于加速器的高能物理战略研讨会,赵光达院士和赵政国院士主持研讨。与会者分别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娄辛丑研究员汇报“CEPC项目进展报告”,中国科学院理论所张肇西院士汇报“Z工厂项目进展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海平教授汇报“HIEPA项目进展报告”。研讨了我国在高能量前沿和高亮度前沿的中长期战略布局,讨论了如何加强高能物理实验和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以适应日益提升的基础研究国际定位需求,以及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和国内各单位之间的合作。

        根据高能物理分会的章程,此次大会期间召开了高能物理分会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投票选举产生第十届高能物理分会主任王贻芳院士,副主任为赵政国院士和高原宁教授,由赵强研究员继续担任分会秘书长。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决定2020年高能物理大会将由山东大学承办。

        第十届“晨光杯”优秀论文评选通过两轮专家评审产生3位一等奖,4位二等奖。板报优胜奖由参会人员投票确定8位获奖者。

        本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李政道研究所杨海军教授负责组织。上海交通大学从2009年开始成立了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陆续开展了粒子与核物理理论研究,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PandaX,参与大亚湾和江门中微子实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ATLAS实验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BESIII实验等。学校通过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使得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蓬勃发展,现拥有20位教授和特别研究员20位博士后,40余名研究生。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先后在上海市和教育部的支持下成立了粒子物理和宇宙学重点实验室。


新闻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高能物理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