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范一中研究员访问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404

522日,应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范一中研究员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并给实验室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暗物质间接探测疑似信号及悟空II号项目》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暗物质间接测量的方法及国际上的进展;并对目前国际上空间实验暗物质观测的“迹象”进行了总结;最后对我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的科学产出进行介绍,并展望了下一步空间实验——“悟空II”的规划。报告内容精彩、丰富。参会师生在热烈的氛围中积极发言提问,范一中研究员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报告人简介:范一中,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获得者,现服务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担任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并领导科学团队。目前主要从事暗物质间接探测和引力波天文研究。在基于伽玛射线/宇宙射线的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电磁辐射对应体等多个研究方向做出原创性成果。目前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等杂志发表90余篇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7)、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