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249

2018519日、20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及各职能部门领导下,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经过精心策划与筹备,圆满完成了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科技活动周活动。

为筹备此次科技活动周,重点实验室共召集了120余名志愿者,包括30余名各领域内的教授、副教授、博士后等专业人士,并对志愿者提前进行了专业、安全等岗前动员培训,力争将此次活动顺利、高效、有序完成。本届科技活动周,重点实验室接待了来自省内外650批共3063余人次的参观,接待和参观人数创数年新高。

本届科技周活动,重点实验室科普点为参观者准备了4大类参观内容:六个实验室的参观,包括空CSR外靶实验室、宇宙线测试系统介绍实验室、正电子技术与核固体物理实验室、微结构气体探测器研制及其应用实验室、海洋石油物探实验室、小动物PET成像实验室;展板讲解,包括微观芯片世界探索、ICF中子飞行时间阵列、粒子物理和电子学、核信息处理、BESIII探测器以及ATLAS探测器;视频讲座,包括暗物质粒子探测、上穷碧落下黄泉极深地下稀有事例探测实验简介、大亚湾中微子实验、BEPCII/BESIII实验及LHC/ATLAS实验物理;趣味科普活动,包括波形示波器小实验、有奖知识问答、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模型展示以及趣味电子设计等。

各个开放实验室都安排了专门的志愿者对本实验室的基本研究内容、研究意义和价值进行科普性地、生动活泼地讲解,通过实物展示、视频展示等方式,让来访者对科技成果和科研工作有所了解。正电子技术与核固体物理实验室的志愿者的讲解饶有趣味、形象生动,来访者与志愿者们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与互动。波形示波器实验室的趣味性实验让不少来访者驻足尝试,不少小朋友在家长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了实验,并且了解了一些电学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

为了激发和培养不同年龄层次的参观者对科学技术的兴趣,重点实验室科普点新增了具有针对性的科普内容。设于210实验室的趣味电子设计小实验旨在提高动手能力、开拓创新思维,提高“小科学迷”们的发明灵感,吸引了大量的小参观者参与其中。小发烧友们纷纷摩拳擦掌,都想在这些小设备前一展身手,感受动手操作的乐趣。

设于一楼大厅的趣味知识问答吸引了大量的中小学生参加,他们和伙伴们、家长们热烈地讨论交流,对于不理解的问题还积极向志愿者们求助。一时间,一楼大厅高朋满座、“人才”济济。通过该活动,他们不仅收获了精美的纪念品,还学得了一些物理学小常识,可谓收获颇丰,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珍贵的体验。

为期两天的科技活动周在阴雨绵绵中结束,接待者和参观者却都是激情洋溢,乐在其中。科技周活动已经结束,但科普行动不能就此驻足不前,希望全民普及科学技术的诉求能以更广泛和更深刻的方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