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LHAASO第一次合作组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920


2018322-24日,2018LHAASO第一次合作组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西南交通大学、西藏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琪教授、赵雷教授和曹喆副研究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安琪教授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赵雷教授在会上做了“LHAASO WCDA电子学研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WCDA读出电子学样机设计和工程方面的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我校老师与LHAASO项目经理、首席科学家曹臻教授,LHAASO项目副经理、总工艺师何会海研究员,总工程师姚志国研究员,WCDA分系统负责人陈明君副研究员等人就WCDA读出电子学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重点讨论了20英寸光电倍增管的读出电子学设计方案和工程实施事宜。

背景介绍:LHAASOLarge High Altitude Air Shower Observatory,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被列为16个优先安排的重大项目之一。LHAASO瞄准世纪难题——宇宙线的起源,开展高能物理和天文学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LHAASO中水契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ater Cherenkov Detector ArrayWCDA)中部分探测器与全部读出电子学系统的设计。WCDALHAASO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探测器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共装配3120个光电倍增管(Photo-Multiplier TubePMT),要求在4000倍大动态范围内(单光电子至4000光电子)进行高精度的信号读出和测量。经过方案设计、原理样机设计和工程样机研制等阶段,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目前正在展开WCDA电子学的工程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