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AASO WCDA电子学样机鉴定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992

2018119日,“国家发改委十二五”规划 – LHAASOWCDA(水契伦科夫探测器阵列)电子学样机鉴定会在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举行。

此次评审会由LHAASO工程指挥部组织,LHAASO项目副经理、总工艺师何会海研究员、总工程师姚志国研究员、WCDA分系统负责人陈明君副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朱科军研究员、王铮研究员和常劲帆副研究员出席了此次鉴定会。重点实验室的安琪教授、赵雷副教授和曹喆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赵雷副教授报告了重点实验室在WCDA读出电子学样机设计方面的工作,之后向鉴定专家展示了设计完成的WCDA电子学样机。鉴定委员会认为此样机各项性能均达到设计目标,顺利通过鉴定。


LHAASOLarge High Altitude Air Shower Observatory,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被列为16个优先安排的重大项目之一。LHAASO瞄准世纪难题——宇宙线的起源,开展高能物理和天文学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LHAASO中水契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ater Cherenkov Detector ArrayWCDA)中部分探测器与全部读出电子学系统的设计。WCDALHAASO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探测器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共装配3120个光电倍增管(Photo-Multiplier TubePMT),要求在4000倍大动态范围内(单光电子至4000光电子)进行高精度的信号读出和测量。经过方案设计、原理样机设计和工程样机研制等阶段,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为WCDA电子学的工程实施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此样机鉴定的完成,标志着LHAASO WCDA电子学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