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401

   

    新年前夕,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完成的“‘悟空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成果入选,同时入选的还有我校两项量子信息成果。自2001年以来,我校共有18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入选成果项数居全国高校第

  

    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悟空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成果推介词如下: 20171130日,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首批探测成果在《自然》杂志上刊发。“悟空”测量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1.4万亿电子伏特(TeV)能量处的异常波动。这一神秘讯号首次为人类所观测,意味着中国科学家取得了一项开创性发现。如果后续研究证实这一发现与暗物质相关,将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学成果,人类就可以跟随着“悟空”的脚步去找寻宇宙中5%以外的广袤未知,这将是一个超出想象的成就。即便与暗物质无关,也可能带来对现有科学理论的突破。“悟空”投入相对小,在“高能电子、伽马射线的能量测量准确度”和“区分不同种类粒子的本领”两项关键技术指标方面世界领先。

  

    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4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科大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