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芳先生追思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565

我国著名的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宏芳先生因病不幸逝世的噩耗传来,科大师生陷入深切的悲痛之中。斯人已逝,长歌当哭。陈宏芳先生生前行事低调,遗愿身后一切从简,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行告别仪式。遵照陈先生遗愿,2018年1月6日上午,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小范围举办陈宏芳先生追思会,深切缅怀这位为科研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老师,以慰师生思念之意。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南开大学、湖州师范大学等单位代表20多人、不顾大雪恶劣天气,从全国各地赶来出席追思会,汪晓莲教授主持追思会并介绍陈宏芳先生生平。

参加追思会的有: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高能所实验中心主任娄辛丑教授、BESIII发言人沈肖雁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周代翠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物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叶邦角教授、近代物理系主任韩良教授、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副主任高能所朱科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鹿明老师,以及陈宏芳先生不同时期的同事、好友、同窗、学生100多人,大家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缅怀陈宏芳先生光辉的一生,追思她对我国高能物理事业的发展、对中科大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科以及物理电子学学科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卓越成就。

陈宏芳先生学术精湛、学风严谨,品格高尚,为人诚恳,是深受学生爱戴的良师益友。她潜心教学、因材施教,编写了大量的教材讲义,不仅传授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引导他们主动发现问题、积极探索未知;她对学生要求严格,同时也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发展,鼓励他们树立学术志趣和远大抱负。与此同时,陈宏芳教授是学术领域卓有建树的科学家,不受传统学科思维定式的束缚,积极推动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她爱才、识才、助才、携才的博大情怀以及在国际学术交流中表现出来的不卑不亢的态度及智慧,为她在学术界赢得了崇高的赞誉。

    陈宏芳先生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千古留长,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