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陈宏芳教授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1376



    我国著名的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宏芳先生, 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1214926分在合肥逝世, 享年80岁。

   

    陈宏芳教授,女,1938121日出生于上海。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同年任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79-1982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1989-1991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访问学者。1992年晋升为正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作为中科大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科创始人之一,为学科的科研与教学发展奠定了基础,培养了一批科研领军人才,对中国高能物理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高能物理学领域享有盛誉。曾任近代物理系副主任和少年班常务副主任,负责教学工作。在科大曾承担课程有:原子物理、近代物理专题、高能对撞物理。曾译著《宇宙密码》,编著《原子物理学》,参与编著《近代物理学》、《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粒子探测技术》。曾获得:安徽省教委优秀教学成果壹等奖(少年班超常教育)(1989)、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1989)、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995)困学守望教学终身成就奖(2008)、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曾任高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对撞机谱仪合作组理事会(IB)主席、《核技术》杂志编委。历任安徽省政协委员(678届)。


    陈宏芳教授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实验、探测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及相关应用工作,长期活跃于国内外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前沿研究领域。先后参加了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L3CMS实验,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合作建立了联合研究所,任常务副所长,为中科大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科走向国际前沿做出了卓越贡献。率领中科大团队为STAR实验(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探测器的升级和物理研究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还曾参与其他国际高能物理实验,包括E609(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Belle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组织)、BESIII(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CBM(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等。


    陈宏芳教授作为主要创始人之一,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我国高校中最早的高能物理实验室,并长期坚守,呕心沥血,使中科大成为我国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科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为我国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生热心教育事业,桃李芬芳,在师生中享有崇高声望。陈宏芳教授六十年如一日,把祖国的繁荣昌盛、优秀人才的培养作为自己的终身奋斗目标,为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陈宏芳教授立身中正,学风谨肃,师德垂范,成就彰著。她的离世不仅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界的重大损失。


陈宏芳教授生前遗愿,身后一切从简,不发讣告,不行告别仪式。学校尊重其意愿,决定不组织专门的治丧活动,特发此文,使陈宏芳教授之亲朋、同事、学生、生前友好及社会各界周知,各尽其情。

  

陈宏芳教授千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