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探测卫星首批成果介绍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811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研制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悟空”,经过近两年的在轨巡天观测,首次直接测量到了TeV能区电子谱的拐折现象。该研究成果于1129(欧洲时间)《自然》杂志在线发表。2017121号下午,张云龙副研究员在近代物理系为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The 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 (DAMPE) in Space: First Result from the On-orbit Observation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该物理成果。报告中张云龙博士回顾了DAMPE的研制历程及两年来的在轨性能,详细介绍了该物理成果的分析过程及物理解读,并介绍了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在该项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科大师生对我国自主研发的暗物质卫星首批物理结果的发表非常关心和热情,近代物理楼210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张云龙博士的报告激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就DAMPE的首批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

BGO量能器作为DAMPE谱仪的核心分系统,是由我校安琪教授和刘树彬教授带领科研团队负责研发的,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粒子鉴别能力最强的BGO量能器,成功实现了电子宇宙射线能谱的宽能区能量测量和高纯度粒子区分,为高效获取高质量的科学数据发挥了关键作用。封常青副教授和张云龙副研究员作为BGO量能器的副主任设计师,做出了重要贡献。黄光顺教授作为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组织开发DAMPE科学数据分析软件,科大团队作为独立的数据分析小组之一,不断发展了丰富的BGO量能器在轨性能标定、数据分析方法,完成了高精度能量重建工作,为科学数据分析和重大成果产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该物理成果主要是围绕着BGO量能器进行开展分析,张志永和魏逸丰两位博士后在这一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