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326

1128-29日,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简称实验室)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实验室高能所部和科大部的室务会成员、平台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等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28日,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致辞欢迎与会人员,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Joao Guimaraes da Costa 研究员介绍了CEPC探测器设计和研发情况,刘建北教授介绍了先进气体探测器合作组成立及运行情况,张云龙副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光-热双读出”的微量能器探测技术的进展,孙志嘉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子探测器研制进展与未来展望,曹平副教授对深海油气勘探装备研制及联合优质平台的建设进行了介绍,江晓山研究员对集成电路设计发展及与探测器的协调进行了介绍,王坚副教授对大靶面科学级CCD成像系统及进展进行了介绍。

  

29日上午,会议讨论了探测器、电子学方面的发展与规划。结合目前探测器与电子学两方面的现状,赵政国院士提出了下一步高能物理实验应对以下几方面予以思考,即:LHCupgrade技术攻关与经验积累,将为CEPC等实验的R&D提供技术保障;大面积探测器和量能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要实现突破;开拓和发展新的研究方向,组织力量攻克难关,同时积极引进国外高水平的技术人才等等。会议还针对2020年科技部对实验室评估的工作部署、开放课题和自主课题申请、研究生技术创新奖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为期两天的实验室2017年战略研讨会落下帷幕,本届战略研讨会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做了详细的讨论和规划部署,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