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油气勘探拖缆采集装备iTRACE协议及工程样机研制通过验收

发布者:王颖颖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230

20171110日,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在天津组织召开了重点实验室所承担的海亮iTRACE新型系统工作协议开发及水下系统工程化研制课题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物探采集作业公司肖东明总工程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物探事业部曹占全副总经理、科技与信息部王征经理、装备研制中心朱耀强总工程师、阮福明总工程师、采集作业公司李柳胜主任工程师、张连旺高级工程师、装备研制中心黄龙君主任等10余位。重点实验室曹平副教授、黄锡汝博士后带领研究团队参会,向验收专家组进行了课题验收汇报,并现场展示了所研制的关键核心电路模块。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执行情况和研究成果汇报,并进行了质询,经过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与会专家对该课题的顺利实施,以及工程化样机在2017104~6日在渤海旅大工区首次海上试验所取得的成功进行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本次协议及工程化样机研制过程中,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攻克了基于固体电缆架构的大范围时钟指令调制同步、精准故障诊断、系统连续采集、超低功耗设计等多个难题,谐波失真、动态范围、噪音水平、系统同步等关键指标均能达到国际同类仪器的先进水平。首次海试成功后,双方立刻启动了成品化电子学模块的批量研制工作,第一阶段的目标规模为15公里缆长(含备份),并与2018年装备一条二维物探船。会后,双方研究团队深入讨论了该项工作的研制方案和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和对接。

验收会现场及部分电路模块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