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费米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吴进远应邀访问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1浏览次数:2179

  2011年4月13日-16日,应“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邀请,美国费米加速器国家实验室(Fermi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高级工程师吴进远来访进行交流。吴进远1982年获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声学所超声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宾州州立大学高能物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在费米国家实验室主要从事粒子物理探测器的电子学和触发系统研发工作。

  访问期间,吴进远高级工程师参观了科大校园,表示对“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学术氛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为物理、探测器、电子学紧密结合的学科设置是实验室有别于国内其他大学的显著优点,是参加国内外大型物理实验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访问期间,吴进远高级工程师与实验室的安琪、金革、王永纲、粱昊、刘树彬等教职员工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探讨了实验中的一些技术细节,并就联合培养博士生、教职工交流访问、参与小学期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5日下午,由近代物理系系主任陈向军教授主持,吴进远高级工程师研究员面向全校赶兴趣师生作了题为《从司空见惯到深思熟虑:日常现象中的物理学问题及进一步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从一批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对其本质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生动地启发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把不同领域的知识加以融会贯通,更多地应用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包括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工在内,接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室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坚持听完。报告期间和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发言提问,气氛热烈。
 

中国科学院“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近代物理系

2011/04/19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