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汤福坤校友应邀来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22浏览次数:437

   2009年5月5日-8日,应“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Enrico Fermi Institute)汤福坤校友来我系进行访问交流。汤福坤是我系75级核电子学专业的校友,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的电子学研究已有三十余年,是该领域ASIC设计方面的专家,建树颇丰,具有很高的造诣。
   5日下午,汤老师为我系师生作了两个学术报告:《Transmission-Line Readout with 40Gs/sSampling Chip for Large-Area MCP-PMTs》和《Upgrade of ALTAS Tile Calorimeter Readout Electronics》。汤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费米研究所在高能物理探测器读出电子学领域所做的杰出工作、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几年内的研究计划。实验室约6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期间与会师生踊跃发言提问,气氛热烈。
   6日下午,汤老师为实验室部分师生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IC Design Flow》的报告,简单而形象地介绍了ASIC芯片的设计流程、工具使用、注意事项、学习方法等内容,为实验室师生了解和学习ASIC设计提供了最直接的帮助。
   访问期间,汤老师还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课题组,详细听取了课题组人员的介绍。对于实验室的工作,汤老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与我们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的一些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