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子学方向研究生课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20浏览次数:974

课程名称:高等核电子学

学时:80

主讲老师:梁昊

课程简介:

从系统角度介绍当代核及粒子物理实验中数据获取和在线处理方法,涉及前端读出电子学,触发判选,事例组建、获取和在线监测,数据管理等相关技术。

课程名称:高速数字系统设计

学时:80

主讲老师:安琪/武杰

课程简介:

介绍高速数字和模拟电路系统设计原理,分析“信号完整性(Signal Integrity)”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课程章节:第一章 基础知识,第二章 逻辑门电路的高速特性,第三章 测量技术,第四章 传输线理论及应用,第五章 串扰和多层PCB板分层考虑,第六章 时钟技术,第七章 电源和地系统,第八章 电磁干扰与抑制措施。

课程名称:快电子学

学时:60

主讲老师:王永纲

课程简介:

讲授高速电子学设计基础知识,是由电子学基础理论到实验室实际设计工作之间的过渡课程

课程章节:第一章 传输线,第二章 ECL逻辑,第三章 高速电路设计技术,第四章 时钟电路设计,第五章 信号采样与重建,第六章 A/D,D/A变换电路,第七章 高速放大器电路设计

课程名称:可编程逻辑器件原理及应用

学时:60

主讲老师:宋克柱

课程简介:

讲述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和FPGA的原理、结构和应用;介绍硬件描述语言VHDL和VERILOG逻辑设计方法和技巧。本课程还配有相应的实验室练习,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课程章节:第一章 绪论,第二章 典型CPLD原理和结构和应用设计要点,第三章 Altera公司的开发工具软件MAXPLUSII使用,第四章 典型FPGA原理和结构和应用设计要点,第五章 VHDL语法概要,第六章 逻辑综合工具使用,第七章 IP Core的使用和仿真,第八章 逻辑设计技巧,第九章 简介XILINX PLD器件和软件工具ISE,第十章 结合实验板设计一个PROJECT。

课程名称:物理电子学导论

学时:60

主讲老师:金革

课程简介:

介绍本专业相关的各学科基本理论和基础技术知识,拓宽视野,增强科学创新意识和能力。

课程名称:物理电子学应用技术专题

学时:60

主讲老师:金革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为进一步拓宽博士研究生在物理电子学领域的知识面,了解物理电子学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前沿技术,以及在各领域中的应用。

课程名称:近代信息处理

学时:80

主讲老师:刘树彬/赵雷

课程简介:

以讲授当代传感器技术、信息转换、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反馈为主线,同时介绍信号变换、时间测量、扫频测量、频谱分析、滤波器、数据传输、并行处理等综合性技术,使应用物理类的研究生对信息采集,处理有一个综合性的认识和提高,到使能够对近代物理试验中的数据获取和处理有一个总体认识,把握设计的能力。

课程章节:第一章 绪论 电子技术的基本常识,第二章 传感器知识,第三章 扫频测量,第四章 模数变换,第五章 数字滤波器的设计,第六章 时间测量方法,第七章 数据传输,第八章 并行处理研究。

课程名称:物理电子学前沿技术

学时:80

主讲教师:本专业博士生导师

课程简介:

由各博士生导师针对博士生将要从事的研究课题,对学生进行专门的专业训练,为博士生开始论文工作前的准备课程,使博士生在开展论文工作前,能够掌握必备专门知识、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