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高能所曹臻研究员应邀访问院重点实验室科大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20浏览次数:69

  应“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中科院高能所曹臻研究员于2010年9月6-7日在院重点实验室科大部进行访问和交流。

  9月6日下午,曹臻研究员在近代物理系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最活跃的高能与天体物理交叉领域: 伽马天文—— LHAASO”的报告,向物理学院师生介绍了宇宙线起源探索和伽马天文的发展进程,以及西藏羊八井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The Large High Altitude Air Shower Observatory)预研的最新进展,期间师生踊跃发言提问,展开讨论。报告会上,物理学院刘万东执行院长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向曹臻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

访问期间,曹臻教授与LHAASO项目科大组赵政国教授、李澄教授、安琪教授、和刘树彬副教授等就LHAASO项目事宜进行了讨论,并与天文系周又元院士、王挺贵教授、袁业飞教授、周宏岩教授等进行了座谈,探索了双方在LHAASO项目上的合作。

 

 

  曹臻教授1994年在中科院北京高能所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2003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大学物理系、犹他大学物理系从事重离子物理的理论研究和超高能宇宙线HIRES实验研究,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现为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研究员,西藏羊八井中意合作ARGO实验中方发言人。曹臻教授2004年回国后一直从事包括甚高能伽玛射线天文在内的高能宇宙线实验研究。2008年以来,致力于LHAASO计划的预研和国家立项准备工作,目前为LHAASO合作组的首席科学家。